搜索丨

当前位置:首页>监督执纪

利州区:“三资”提级监督守好集体“钱袋子”

发布时间: 2024-01-24 09:34:16 来源: 廉洁四川

“在利益面前,我心存侥幸,以为山高皇帝远,不会查到我我自愿接受组织的处理……”日前,利州区龙潭乡原建设村党支部书记、主任张某某收到《处分决定书》后,诚恳地检讨道。

此前,张某某在履行原建设村党支部书记、主任“一肩挑”职责时,以工作任务重为由,不执行龙潭乡党委关于“一肩挑”人员工资发放全额80%的标准,按照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工资之和全额发放。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农村集体“三资”提级监督中发现了该问题,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。最终,张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。

今年以来,利州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乡村振兴,立足“监督的再监督”职责定位,聚焦探索村社区集体“三资”提级监督新模式、新方法,推动形成产权明晰、公私分明、权责明确、经营高效、管理民主、监督到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,全力护航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。

“我们依托‘委室组地’,分片区成立了专项监督组,有效整合了专项监督、巡察监督、审计监督、职能部门监督等资源,形成监督合力,采取重大案件提级查办、重点领域提级监督、突出问题提级整治‘三提级’模式,直击重点要害,强化‘级差’震慑,全力破解乡村振兴中村上想解决却又解决不了的顽瘴痼疾。”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。

该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社区)干部特别是“一肩挑”人员等“关键少数”,紧盯动议、决策、执行等关键环节,聚焦集体资金管理使用、资产资源承发包、征地拆迁等重要事项,通过专项检查、专项巡察、专项审计、专项整治等措施,按照各乡镇实际情况制定了监督重点,确保监督检查有方向性、有针对性。

“现在‘三资’怎么用、怎么管,村民都清清楚楚地知道,这对我们既是监督,也是保护。”谈及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以来的变化,荣山镇中口村支部书记、主任张素贞说,如今三资管理更加规范,基层干部岗位职责权限更加明确,权力运行得到有效监督。

发现问题不是目的,推动问题解决、从源头上管住管好村级集体“三资”才是开展提级监督的初衷。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小微权力运行,梳理了12项村(社区)事项清单,制作了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,让村干部“依单办事”“照图履责”。同时,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系统性、领域性问题,该区纪委监委督促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实施专项治理,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,改进工作方式、补足工作短板,切实解决群众关切、维护群众利益。

截至目前,全区共立案查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7件10人,推动完善制度5项。下一步,该区将持续做好村(社区)集体“三资”管理提级监督工作,同时做好“后半篇文章”,推动建章立制,从源头堵塞制度漏洞,确保惠民利民、安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,全力护航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。


Copyright©2024 gyjjjc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. 主办单位:中共广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

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106号      蜀ICP备17003113号-1